中心介绍

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简介

2006年9月,“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建设,江西省知识产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景德镇陶瓷学院共同承建。该中心为我国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也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中心。2008年11月,经报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了事业法人机构——“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2012年3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考察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认定的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江西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因此,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江西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与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为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是目前江西省唯一的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机构。

中心平台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个人”、全国首批“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全国高校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中首个设立专利信息培养方向的硕士生导师鄢春根教授领衔,专业团队共有22人,服务与办公用房面积415平方米,设备136台,设备总额189.86万元。主要包括两个培训机房,9台服务器、一套10TB容量的光纤磁盘阵列、10台交换机和100多台微机,能够满足近百人规模的中大型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应用培训的需要。

同时,中心拥有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与WIPO等15个国家、地区与组织的全套专利数据库及专利分析工具;拥有德温特专利情报数据库、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Elsevier的SD数据库、SpringerLink外文数据库等20多种中外文电子信息资源。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以中心为学科支撑的江西省首个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点(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简称MLIS)在景德镇陶瓷学院成立,目前设两个培养方向:专利信息分析、信息检索与查新。中心率先在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招生高校中设立专利信息培养方向,探索专利信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企事业机构培养急需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信息应用高级人才。

中心服务范围包括为全国陶瓷行业及江西省企事业机构提供国内外专利的检索、咨询、专利代理、转让与推广实施中介、专利统计与分析、专利专题数据库建设等服务,受委托开展相关知识产权培训、行业与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近五年来,中心举办了20余次针对全国陶瓷行业及江西省企事业单位的大中型知识产权与专利信息培训,培训学员3000余人;建成各类专题专利数据库50多个;撰写完成20多分份专利信息分析报告;承担专利检索查新30余项;完成20多家企业委托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咨询服务工作;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在内的市厅级以上课题30余项。

中心自成立以来,相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荣誉称号。2014年,与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省级首批)和“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其日常相关业务均由中心负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