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建纲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10:03:46


3月18日上午,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建纲应邀来到我校作了题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新进展及实务应用与风险管理”的讲座。讲座在新校区图书馆3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图书情报法学专业研究生共计8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过程中,张建纲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新形势和新政策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创新主体当前形势下所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及风险应对方法,通过引用大量形象生动的无效及诉讼案例,论述了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将应对方法归纳为“四要”和“四不要”。其中,“四要”是指,要有专利布局,要有专利检索及预警分析,要规范内部知识产权管理,要制定合理的诉讼策略;“四不要”则是不要申请了专利就以为不会侵权,不要做了改进就认为已经规避,不要做了分析就认为可以一劳永逸,不要将申请专利的目的仅当作自我保护。并结合专利撰写实例进一步讲解了应对风险时应当如何构建专利布局。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建纲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活动气氛热烈。

 

 

张建纲,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专利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优秀专利代理人,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实务培训师,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