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高校专利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9 20:37:11

知识产权人才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要素之一,为进一步探索复合型专利人才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优势,6月16日,高校专利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和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承办,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TISC、广东智诚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庆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全国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鄢春根教授主持。

陈云霞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在专利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景德镇陶瓷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人才尤其是专利人才的培养力度,将专利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发展相结合,主动对接国家专利人才培养需求,为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曹红英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表示知识产权人才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的第一资源,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并期望高校在开展专利人才培养工作时能够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产教融合、坚持学科协同,牢牢把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采用主题发言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专利人才培养做了主题发言,从专利人才的界定和专利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结构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并建议广泛开设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学历教育,强化实务技能的培养教育。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恒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思考做了主题发言,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总体原则应当围绕“交叉复合应用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核心,坚持全社会育人,坚持全过程育人,坚持全方位育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鄢春根教授围绕景德镇陶瓷大学专利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情报专业(专利情报分析方向、知识产权管理方向)硕士点的发展和专利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效果,并针对专业师资问题和构建实践实训平台提出了解决路径和方案。

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张杰董事长围绕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高校专利人才培养的需求做了主题发言,表示社会对专利人才的需求从专业化向多样化转变,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对高校培养专利人才的需求。

随后来自高校、专利代理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强高校专利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建设、创新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利人才实务能力等关键问题,围绕专利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会议聚焦高校专利人才培养开展研讨,是一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尝试。本次研讨会深入探讨了新时代社会经济建设中对于知识产权人才尤其是专利人才的需求特点,结合专利人才培养的现状,进一步明确了专利人才能力培养的知识结构,为知识产权特色学科建设、培养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对不断推进和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服务创新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