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法学院易继明教授在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18 14:17:14

1017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与未来》的讲座。讲座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陈云霞主持,师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易继明教授首先结合92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指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国际大背景下,应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保护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随后,易继明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及内涵,指出了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及取得的成效,并强调世界格局演变与大国博弈竞争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科技创新,而有一个能够持续促进科技创新、进而加快生产力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是成功的关键;结合当前知识产权领域国际斗争现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外部挑战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对如何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讲座最后,易继明教授就现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互动并给予解答。

易继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及法制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易继明教授长期从事私法一般理论、财产法、知识产权与科技法学等理论研究,发表学术成果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主编《私法》《中国娱乐法评论》等学术刊物。他积极参与国家相关立法、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曾多次接受中央机关或部门委托从事有关课题研究,提供立法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20201130日,易继明教授受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提出工作建议。(图/陈惠娟 /蔡玉婷)